官方最新消息:求历史网官方地址:Www.qiulishi.Com.见前世之兴衰 考当今之得失!! | 爱历史请直接点击论进入求历史网(进入 Www.qiulishi.Com )

百团大战简介:电影百团大战歼敌多少人?

中国现代史 求历史网(www.qiulishi.com)
百团大战
  对百团大战各种歼敌数据的分析比较
 
  从主流数据毙伤日军20645人,到10645人,再到不知具体出处的5800人……究竟哪个数据更接近百团大战的真实歼敌数据?
 
  最主流数据:毙伤日军20645人,俘虏伪军18407人,消灭敌伪据点2993个
 
  目前大陆学界对百团大战战绩最主流的说法,主要依据的是1940年12月25刊登在延安《八路军军政杂志》第二卷第十二期上的由八路军总司令部、野战政治部联合公布的《百团大战总结战绩》一文。据该文统计:
 
  “在百团大战中,先后参加与我作战的敌人,计有第一百十师团及二十五师团全部,二十六师团、三十六师团、四十一师团各二个联队,三十七师团及三十五师团各一个联队,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七第九混成旅团全部,第十五第六等独立混成旅团各一部,此外还有伪治安军、伪蒙军、伪满洲军、伪警备队、伪警察、伪宪兵及日寇特务机关和所有移民等。其中遭我打击最大者,则为第四混成旅团,计已消灭殆尽,第二第三混成旅团消灭过半,第三十六师团及百十师团二十七师团均遭严重损失,第八第九第十六等混成旅团均各损失一个大队,及第五第十等混成旅团全部。”
 
  具体数据如下:
 
  (一)消灭敌伪之有生力量,计毙伤日军20645人,毙伤伪军5155人,毙伤敌伪骡马1,马22匹。(二)俘虏日军281人,俘虏伪军18407人,俘日寇武装移民56人,俘骡马1510匹,军犬29只,军用鸽57只。(三)消灭了敌伪据点共2993个,其中最大最险要者,计有……。(四)缴获了大批武器计:……(五)缴获与破坏交通器材计:……(六)破坏交通的成绩计:……(七)缴获大批军用品计:……(八)破坏煤矿5所,其中以井陉新矿为最利害,据最后调查,该矿损失一万万日元,破坏仓库11所。(九)伪军反正者计14次,共1845人,日军自动携械来投诚者47人。(十)解放煤矿工友10120人,铁路工友2055人,被迫修路同胞673人。”(据《中共党史参考资料·16册》)
 
  被忽略的官方统计数据一
 
  但上述数据并不是最原始的。更早一些时候,即百团大战刚刚结束,第十八集团军总部立即作了总结,曾整理出一篇《百团大战各阶段作战概述》(也称“1940年百团大战战斗汇报”)。在这个材料中,关于战绩,有如下统计数字:
 
  大小战斗:1824次;攻夺敌人据点:293座;毙伤日军:12645人;毙伤伪军:5153人;俘虏日军:281人;俘虏伪军:1407人;伪军反正:1845人;日军投诚:7人;缴获:步马枪5437支,手枪281支,轻机关枪179挺,重机关枪45挺,山炮16门,重炮3门;破坏铁路948里;破坏公路3044里。
 
  这一统计资料与前者大多数项目数据相同或相近;但在最主要的两项数据上,即“毙伤日军”和“俘虏伪军”两项上,差距非常大。前者从12645跃升为20645;后者从1407跃升为18407。何以数据会如此大幅度的跃升,目前找不到任何解释;而且跃升的数据都是整千性的(8000;17000),非常奇怪——按常理,如果出现某部队歼敌数据遗漏,重新算入的话,新补入的数据为整千数的几率是非常小的;更何况多个补入的数据是整千数了。
 
  被忽略的官方统计数据二
 
  其实,还有另外一份也比“最主流数据”要早的统计资料,而且该资料可以说其实是上述“最主流数据”的母本——那份刊登在延安《八路军军政杂志》上的《百团大战总结战绩》,其实早在10天前,也就是1940年12月15日,就已经刊登在八路军总司令部驻地太行区出版的《新华日报》(华北版)上了。
 
  这个华北版的《百团大战总结战绩》,与延安版的《百团大战总结战绩》之间,存在着许多重大的区别。最主要的5项区别如下:
 
  (1)攻克据点——华北版:293;延安版——2993。(2)日军投诚者——华北版:7;延安版——47。(3)俘虏伪军——华北版:1407;延安版:18407;(4)缴获炮弹——华北版:8185;延安版:816;(5)解放修路同胞——华北版:66731;延安版:673。
 
  主流数据其实站不住脚
 
  不难看出,这些数字的差异是有某种规律的。但两个版本的数据,只有华北版能够得到其他资料的印证,如:1、这些数据可以与之前引用的《百团大战各阶段作战概述》的数据呼应;2、1940年12月21日朱德彭德怀周恩来、叶剑英转蒋介石、何应钦、白崇禧的电报中提到:攻克据点293个,日军投诚者7名,与华北版说法完全一致;电报中还说俘虏伪军1471人,虽不一致,但与华北版的说法“1407人”相当接近。
 
  最敏感的数据,是“攻克据点”。目下许多主流著作对这一数据往往采取避而不谈的态度。因为按照延安版攻克了“2993”个据点的说法,就必然面临一个无法解释的困境: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1941年3月31日在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所作的报告《敌寇在华北之现行军事政策》中曾统计过:1940年底,日伪军在华北共有据点2291个——这个统计或许会有遗漏,但绝不至于离事实太远。如果采纳延安版攻克了“2993”个据点的说法,一者无法解释何以攻克的据点多过日军的总据点;二者即便退一步承认左权的统计误差较大,但“2993”个据点,实际上意味着百团大战将日军在华北的据点彻底扫光了,这也明显不符合史实。
 
  此外,“华北版”俘虏伪军的数目,也能够从其他途径得到证实。按晋察冀军区司令部《百团大战总结报告》,该军区从1940年8月20日~12月4日,共俘虏伪军747人。1941年2月1日第129师师部编制的《第129师遂行百团大战三个阶段的战绩统计表》则称,该师在百团大战三个阶段中计俘伪军412人。据贺龙1940年9月8日《百团大战的一个侧面——晋西北》和贺龙、关向应1940年9月25日致彭德怀、左权的电报,第120师前两个阶段共俘伪军165人。计算下来,百团大战共俘虏伪军1324人。这个数目虽然无法完全契合华北版“1407”这个数据,但已经充分说明百团大战期间,俘虏的伪军数目只能以千为单位,而绝不可能以万为单位。(据周小宁《百团大战克敌据点等战绩考》)
 
  欲求得更准确的歼敌数据,还需要参考日方的资料
 
  上面的论述虽然对主流数据作了大幅度的修正,但仍不能说已经是准确或者比较准确的战绩数据了。因为第十八集团军总部所得出的这些数据,只是各部队汇报数据的一个综合,而百团大战不同于其他战役的一个重要特点,就是其战争形式是由无数的中小规模的袭扰战、破坏战、游击战组成,这就决定了十八集团军总部所得到的汇报是极为零碎的,所以其数据的精准度,也就要远远低于如中条山战役这样的正规阵地战战役。举个例子:
 
  按照第十八集团军总部向重庆的战果汇报,日军“第四混成旅团,计已消灭殆尽”,显然,这一消息来自下属作战单位。但事实却并非如此;据战后日本防卫厅防卫研修所战史室编写的《华北治安战》记载,“第四混成旅团”在遭受八路军“百团大战”第一阶段的突袭之后,其下属的四个步兵大队仍参与了第二阶段的多次“反击作战”。按照《华北治安战》的记载,“第四混成旅团”确实在“反击作战”中再次遭受“重创”,但其所谓的“重创”是:
 
  “在此次作战中,虽未查明彼我全面的损失,但在第一军方面损失最大的是独立混成第四旅团,(根据旅团第二期晋中作战战斗详报)战死71名,负伤66名,失踪2名。共军遗弃尸体1204具,俘虏240名。另据旅团战死名簿记载,从8月20日至12月3日在旅团战死的276名中,8月60名,9月142名,10月62名,11月8名,12月4名。在共军攻势时期,损失虽很大,但并不像中共方面所宣传的那样。”
 
  若日军方面的资料属实,则“战死276名”是远远不足以让一个数千人的独立旅团“消灭殆尽”的。虽然日军方面的数据还有待查实,但欲得百团大战真实的歼敌数据,必须参考对照日方数据,则是毋庸置疑的。但目前国内主流数据,基本上对日方数据熟视无睹。
 
  一些其他的边缘数据也有参考价值
 
  张宪文主编的《中国抗日战争史:1931-1945》中还提供了两种数据:(1)“毙伤日伪军5800人,见北京五所院校编写的《抗战中的中国军事》”。但编辑查询了1954年版的《抗战中的中国军事》,并没有查找到该数据,该版本使用的是“20645”这个数据。不知该书所说的“5800”出自哪个版本(按常理,作者应该给出具体的图书出版的版本,如第二种数据就给出了具体版本;之所以不提供版本,有一种可能性是该版本并未正式出版);(2)值得留意的是第二种数据:“毙伤日伪军25800余人,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《中共党史大事年表》,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”——又是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:5800与25800。